詔安人文歷史介紹






詔安和你,和我,有關係
不少人會覺得「詔安」一詞離自己很遙遠,因為聽著像是另外一種文化,我們不熟悉的文化。確實,詔安客家文化是別於我們現今使用的大眾文化,如中文、英語,但我們台灣的起源其實也是使用著客語的先祖。若說沒有詔安客,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們。



詔安」和布袋戲界的雙廖大師
只要聽過布袋戲三個字,肯定聽過製作超大型戲偶的先驅
——廖文和大師,他是土生土長的詔安客,說得一口流利詔安客語,更是讓布袋戲團享譽國際。此外,同為雲林之光的廖昭堂大師,則將詔安客的詔安三寶之一:布袋戲,與詔安客家故事結合,使布偶戲劇的魅力別有一番風味,也持續演繹著詔安客家文化。
 


 


詔安」的另外兩寶
過去先祖為了守衛家園,盛行打拳頭、弄獅頭之風,但因治安不佳、土匪打劫之事不斷,阿善師指導鄉民習武強身並開立武館振興社,金星師則教授金獅連陣並設立武野館,武術與開口獅也因此機緣巧合成為詔安重要的特色之一。
 
 
先祖「詔安客
詔安先祖大多從福建省漳州市渡黑海、濁水溪而來,聚集在台灣中部與北部,中部的詔安客分佈以西螺、二崙、崙背地區為主,因此詔安客語的保留也最為完整。